远望动态

HOME   >   远望动态   >   人工智能   >   远望资本田鸿飞:不确定的世界和可贵的企业家精神

远望资本田鸿飞:不确定的世界和可贵的企业家精神

发布时间:2019-01-25分类:人工智能,企业服务,远望动态

毫无疑问,自上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之后,享受长时间太平安逸的人们,从未像今天这样,再度陷入一个充满如此多不确定性的世界:


唐纳德·特朗普的上台执政以及不断的退群(退出很多存在多年的重要国际条约),造成国际局势波谲云诡;区块链创业的崛起和泡沫破灭,让很多弄潮儿终究经历了一场纸上财富的空欢;美联储的不断加息、国内房价多空双方的剧烈分歧、共享经济明星创业公司的倒闭……


chelovek-kloun-telefon_副本.jpg

根据最近Nature杂志报道的最新科学研究,不确定性对人类造成的痛苦甚至要比痛苦本身让人类更难受。


因为在人类的演化过程中,人类在大自然中面对不确定事情的时候,会变得高度紧张,调动起全身肌肉和注意力来应对危险。这样的反应便于我们人类躲避风险,可后患就是焦虑和恐惧这两种情绪,也成为了人类基因中挥之不去的传承。其造成的伤害,有时并不比真正的痛苦显得更温柔。


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不确定性其实还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主要动力来源。


根据此前美国考夫曼基金会(Ewing Marion Kaufmann Foundation)的一项研究表明,全球500强中有一半企业都创立于经济衰退时期。这个现象在Inc.选出的美国增长最快速的创新企业中也得到了印证,同样有高达50%的企业起于青萍之末。


研究表明,虽然在经济寒冬发生的当年,公司成立数量会有所减少。但是这些敢于立于危墙之上的企业,在次年和随后经济回暖的时期,会立即反弹膨胀。因为在经济寒冬时期创建公司,虽然获得的投资机会和投资额度会大幅减少,但相应地,他们运营公司和雇佣人员的成本也随之减低。


特别真正聪明的创业者会抓住可怕的大公司在经济衰退周期自顾不暇的脆弱,进而发现创业的良机。


Uncertainty and Entrepreneurship-v4.jpg

著名的芝加哥经济学派创始人Frank Knight,是最早研究风险和不确定性与企业利润关系的经济学家。他发现,如果风险是可用概率计量的,那么风险和企业间利润的关系并不大。只有无法估计的不确定性,才会给聪明的创业者创造机会。也就是如果没有不确定性,就不会有企业利润,更不会有创业机会。


毫无疑问,2018年我们经历了太多不确定的事情,让我们之中很多人对2019年充满了焦虑。


但是,在这个巨大不确定的时代,往往孕育着巨大的机遇。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我们从0做到了120个世界500强企业。但是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些企业是银行、石油、房地产和贸易公司,没有一家高科技公司。


对比一下亚洲四小龙,在他们高速发展的40年中,他们不仅仅创造了很多财富,还打造了很多世界著名的高科技企业,比如富士康、联发科、台基电、伟创力、三星、现代等等。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过去我们中国的经济成就,主要来自于中国低成本的人力和改革开放释放的政策红利。我们看似发达的经济更多是建立在低科技的产业基础上。这个事实在最近的贸易战中表现的非常清楚。


benjamin-patin_副本_副本.jpg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显著提高,以及贸易战引发的国际环境变化,让我国过去赖以发展的两大有利条件将不复存在。


2016年实行全面二胎政策之后,本来期望2017年会比往年多出生几百万新生儿,结果反而减少了63万;2018年全年的统计数据还未公布,但已有媒体根据采访预测,中国新生儿出生数将首次跌破1500万。甚至已有学者认为2018年将是自清朝中期以来出生人数最少的一年。


事实证明中国新生儿的增长不再受政策影响,而是受到了更深层次的育儿经济环境的影响。


有人说,2019年将是改革开放以来最难的一年;有人说,2019年也许是未来多年里最好过的一年。在《哈利波特》里邓布利多校长曾说过,世界上的大多选择,并不是在“正确的道路”和“错误的道路”中选,而只有“正确的道路”和“容易的道路”这两个选项。


在过去的40年,我们选择了走容易的道路,在未来的10年,我们将不得不走困难重重但却是正确的道路。


这条路只有一条路径:那就是我们必须投资我们的科技产业,进行产业升级。


space-x-dragon-control-other_副本.jpg


在2018年,远望资本成立的时候,我们坚信人工智能将会是下一次工业革命的驱动器。正如1834年电力革命的出现,点亮了人类亘古不变的黑夜,释放出空前的社会生产力,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


人工智能正如电力的划破长空一样,不仅将作用于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将应用于企业生产的方方面面。从将人类剥离出传统劳作樊笼的工业机器人,到企业的边缘计算以及物联网、先进制造,人工智能将大幅替代人工,降低生产成本,同时配合人类协作提高工作效率。人工智能还将在促进企业管理的革命性创新等方面,推动中国的产业升级。


此前有媒体用了很多时间讨论人工智能和人类的矛盾以及伦理问题。即所谓的通用人工智能科技一旦普及,未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可能让人类社会产生诸多深层次的问题,这个话题吸引了大量的眼球关注。但是人工智能驱动我国产业升级的需求却迫在眉睫,至少目前,在大量狭义范围的AI领域,人工智能已有大量的用武之地。


远望资本主要关注符合这几个标准的AI在企业领域的应用:


  • 要解决的问题可以被清晰定义。比如:我们投资的擎朗机器人已经在海底捞餐厅大范围使用。它解决的问题就是将盘子从厨房端到餐桌旁边,非常简单的任务;


  • 解决问题输入的信息有限或数据容易获取。比如:擎朗机器人的运动路径只需有餐厅简单的电子地图支持,辅以运动过程中的避障功能(避免碰撞行人)。这样的数据量小而且非常容易采集;


  • 对准确率要求比较低,大幅降低应用门槛。因为现实世界的情况非常复杂,现有AI技术的学习能力相对于人类来说还非常非常的低级,无法完成对准确率要求非常高的任务。

    比如:复杂交通环境下,处于高速运动中的载人汽车,这类无人驾驶项目对人工智能的准确度要求特别高。而餐厅中端盘子的机器人行走速度非常慢,遇到不能处理的情况可以停下来,让周围的服务员过来帮忙处理。人机协作大大降低了应用门槛;


  • 解决的问题具有规模效应。据估计,全国餐厅里面只负责端盘子的服务员(称为传菜工)就有5000万,如果用机器人替代这些人,至少需要5000万台机器人。机器可以取代人类做无聊且重复的工作


  • 由于AI产品前期主要To B,销售给企业,因此相对于人力成本,机器人必须做到要比人工便宜,或者能够帮助人大幅提高工作效率。此外一些工作对人类的身体有危害,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和对健康的关注,这些领域也将不得不被机器人替代。


    比如:油漆行业对从业者的长期健康有很大不利影响,物流搬运工因为长时间从事重复动作,对工人的脊柱和一些关节肌腱损伤同样特别大,而且这种单调重复的工作有违人性。随着90后对生活水平要求的提高,这些工作将很难招聘到人。


花生机器人系列_800.png

目前国外的企业软件主要由Oracle、SAP等世界500强巨头,以及很多垂直行业的小巨头组成。在美国的160家独角兽企业中,企业软件占到半壁江山。相比而言,虽然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有169家,超过了美国,但是中国的所有独角兽企业都是消费互联网公司,没有一家产业互联网公司。


这再次说明了中国企业在企业服务科技市场的缺失,中国有着世界领先的消费互联网公司,但我们发达的经济建立在落后的产业科技基础上。


未来企业互联网对于创业者而言将是一个无比巨大的机遇,这个机遇是中国产业升级和人工智能发展共同产生的机会。利用人工智能,中国的企业互联网可以实现对美国的弯道超车,再造一个企业软件市场。


特别传统的企业软件着重于记录数据和工作流程协作,人工智能驱动的企业软件将带来质的飞跃。比如:


  • 传统的CRM只记录客户数据,新一代AI驱动的CRM可以帮助预测哪一个客户最有可能成单,提醒销售代表优先联系这些客户;可以帮助销售代表推荐销售线索。

  • 传统的财务软件只能记录成本和收入,新一代AI驱动的财务软件可以预测现金流和帮助财务分析。

  • 传统的SCM只能管理物流订单,新一代AI驱动的SCM可以帮助预测如果日本发生地震,会如何影响到企业的零部件供应和影响到企业的生产计划。

  • 传统的BI只能生成报表,新一代AI驱动的BI将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决策。


2019年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是只有变化才能带来机遇,当普通人因为变化而焦虑的时候,聪明有胆量的创业者会抓住变化。远望资本相信10年以后,世界500强列表里的中国企业将会出现2019年成立的产业互联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