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动态

HOME   >   远望动态   >   人工智能   >   远望资本程浩:我为什么投资3D 喷涂机器人「CurveRobot」

远望资本程浩:我为什么投资3D 喷涂机器人「CurveRobot」

发布时间:2018-07-02分类:人工智能,远望家

大家好!我是迅雷创始人程浩,现在成立远望资本,聚焦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我们基金最近投资了「CurveRobot 曲线智能」,「CurveRobot」是国内第一款应用于家具喷涂的3D视觉机器人。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这个领域的投资逻辑:

工业领域,机器人替代人力是一波大势,柔性喷涂是其中一个非常典型的应用,重点是一些多规格、小批次、非结构化的场景,例如家具门窗的喷漆。这些领域几十年一直都依赖于人工。CurveRobot相对于人工喷绘,有几个非常大的优势:


1、首先是降低成本。


2、传统的人工方式不光是成本高,而且喷绘对人体健康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很难招人,特别是年轻人没有人愿意从事这个行业。从这点上,CurveRobot还有很大的社会意义。


3、CurveRobot的作业质量比人工更好,喷绘的更稳定,更均匀。


市场角度,中国仅家具和门窗行业从事喷涂的工人就有20多万,所以这是一个几百亿的市场。


团队方面,CEO钱鑫在全球四大机器人公司之一的日本安川任职8年,对机器人技术(本体、3D视觉、运动控制)和市场有非常深厚的积累,同时核心团队还包括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和北大计算机专业博士。CurveRobot已经研发了两年,产品已经商用。


以下为源自36氪记者徐子撰写《建材业喷涂工人也要下岗了,研发出 3D 喷涂机器人的 CurveRobot 获数百万天使轮融资》的详细报道:


近日36氪获悉,CurveRobot (北京曲线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获得远望资本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轮投资。CurveRobot 研发出国内第一款用于门窗喷涂的 3D 机器人产品。

CurveRobot曲线智能 (2)_副本800.bmp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发布的报告,2017年中国的工业机器人销量达13.8万台,超过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同比增长58%。其中多数工业机器人集中在汽车和 3C 行业,喷涂机器人占比只有 6% 左右,不到一万台。

对标准化较低的行业,如家居建材,机器人一直未能大批量应用。汽车行业是喷涂机器人运用最广的行业,因为车型少,可以量产,容易规模化。而家居建材行业,产品种类多,批次多,工艺相对复杂,还有定制化需求,所以仍然依靠传统人工喷涂。

创始人钱鑫告诉36氪,喷涂工人是家具建材行业最贵的工种,年薪在10-12万。另外因为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影响健康,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干,所以劳动力缺口也很大。

针对以上市场痛点,CurveRobot 自主研发了一款 3D 视觉机器人,有以下三个特点:


CurveRobot曲线智能 (1)_800.jpg

CurveRobot 的一台机器人可以代替 2-3 个喷漆工人,机器的使用寿命在 10 年左右,已经商用,客户的采购投资 2 年内可收回成本。目前已售出15台,面向门窗、实木家具、陶瓷行业,预计明年销量达到200台。


本轮融资将用于扩充研发团队,建立研发中心,加速迭代相关软硬件,降低产品成本,让机器人识别更多的场景和工件,纵向拓展到家具的打磨、搬运等领域,也可以横向拓展到金属喷涂、陶瓷喷釉等行业。这些领域都是环境污染大、工件非标准的场景,而且市场更加的广阔。


关于投资逻辑,远望资本创始合伙人程浩告诉36氪,“机器人替代人力是一波大势,喷涂是其中一个非常典型而且有很大价值的场景,不光有经济价值,还有很大的社会价值。”

团队方面,创始人钱鑫有在日本安川电机8年的工作经验,2013年独立创业并成为安川机器人系统集成商,2016年组建 CurveRobot 团队,团队核心成员包括中科院、北大、人大的博士,目前共有14人。